王岐山约谈驻各部委纪检组长 一对一了解问题

发布人:离退休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6日 16:22:26 | 访问量:

  4月22日天刚亮,刘建华就起床了。这位干了大半辈子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两天都在精心准备她的汇报。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亲自约谈她,这让她既兴奋又紧张。怀着忐忑心情,刘建华走进了中南海。

  约谈就是警示

  8点57分,约谈提前3分钟开始。“我今天找你来,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你就说说财政部本身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王岐山语调随和,开门见山,让刘建华绷紧的神经放松了许多。她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一一道来。王岐山认真听着,不时地和她交流。“感觉像拉家常一样,气氛越来越轻松。”刘建华回忆说,中央纪委安排王岐山书记这次约谈她,是抓住“五一”这个时间节点,提醒、警示包括财政部在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约谈中,王岐山强调,八项规定的实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是靠自律,第二靠监督,关键是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自己摆进去,把中央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自上而下抓,层层抓落实。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日常监督和执纪检查职责,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狠抓落实,坚持住、可持续、别发散。同时把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联系起来,职能不转,还是文山会海,作风就很难改变,找准职能定位,转文风改会风,促进作风转变。

  和刘建华谈完,紧接着,王岐山又把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请了进来。同样的话题、同样的气氛,让强卫东感到既亲切,又有压力。

  同一天上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也与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10多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约谈的主题就是各部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约谈的是纪检组组长,绷紧的却是我们全机关的‘弦’。”强卫东回忆说,约谈结束后回到国资委,他才知道这次约谈牵动了国资委机关所有人的心,“尽管约谈的是我们这些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但触动的,是我们驻在部门的一把手,提醒、警示的是党组、党委。接到约谈通知,我就找到我们国资委党委书记汇报。我认为,警示正是约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约谈就是转作风

  在常人看来,调查研究通常是领导深入基层,越到最基层,调研就越深入。但接受过约谈的纪检领导干部却提出了新的看法。

  “谁说调研只有到基层去?有的基层调研,领导看到的都是精心准备过的,参加会的人是事先选好的,汇报稿是精心打磨过的,汇报人往往都是念稿子。”一位派驻纪检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像中央纪委领导这样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地约谈,甚至比下去调研更接地气。

  “与领导面对面,不念稿子,你都不好意思不说实话。”一位被约谈的纪检组组长表示,中央纪委领导的这种约谈方式,可以说出平时不好说的话,了解到更真实的情况,本身体现了作风的转变,求真务实。

  约谈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接到约谈他的通知电话,生怕自己听错了,一再问:“这是要开座谈会,还是要找我谈话?”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被请去中央纪委同领导面对面交谈。“我当了10年的纪检组组长,曾多次向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做过汇报。但像这样被请到办公室,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式的汇报,以前还真没有过。”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回忆起被赵洪祝约谈时的情景时说:“谈的问题可以更具体、更深入,甚至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就会有很多鲜活的情况和内容,对中央纪委的建议也可以更加直截了当。”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刘晓滨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领导机关,是部门和行业的“龙头”。这次约谈,就是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行下效,抓住了中央国家机关,就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形成一股巨大的正能量。这种集中一对一的约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约谈就是加强派驻工作

  约谈还取得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到各部委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们,有了一种归属感,他们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联系比以往更密切。约谈给了这些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对驻在部门进行执纪监督的底气。

  刘建华说:“感觉就像回到了娘家。很亲切,很温暖。通过约谈,我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更大了,如果不履行好职责、发挥好监督作用,就觉得自己对不起中央纪委的信任。”

  约谈引起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强卫东说,约谈结束后我马上回机关,向国资委主要领导报告王岐山书记讲话要求。随后,国资委立即作出部署,继续落实好八项规定,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资委党委成员也把自己摆进去,逐一对照检查。4月25日上午,财政部召开部党组会议,听取纪检组组长汇报,要求部党组成员分别与各司局长约谈,司局长分别与各处长谈,一级抓一级,推动八项规定深入落实。

  约谈已成为中央纪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检查监督职能的工作方法。在与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约谈之后,中央纪委领导已开始约谈中央纪委委员和省(区、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