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 畅谈、征文等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4:34:48 | 访问量:

各二级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为深入推进“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畅谈、征文等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新中国的奠基者、建设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以亲身感受和生动语言,讲好浙江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时代精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最大程度凝聚不忘初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行动自觉,最大范围汇聚拥护、支持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精神伟力,为祖国70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畅谈活动紧扣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党全国及全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调研建言等多种形式,结合“走看促”“三助力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深入畅谈,既谈本地本部门,也谈全国全省,谈出广度、谈出深度,谈出主旋律、谈出正能量。校级层面老领导、老干部畅谈活动由离退办牵头组织。各二级单位请结合离退休日常工作、离退休人员活动等积极开展畅谈活动,集体座谈情况和个人访谈记录(见附件)请于630日前报送离退办。

(二)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征文活动。由省老干部局会同浙江老年报社共同组织。征文要求:以老同志的亲身实践、亲身经历、亲身感受为切入点,生动描述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变革、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真实感悟,充分表达老同志们的爱党爱国之情,重点体现我省70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可喜成就。

要求:征文体裁不限,必须坚持原创,严禁抄袭,力求真实感人,充满正能量。文章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题目自拟。请各单位广泛发动,鼓励老同志积极参与,要求每个单位至少上报一篇。征文时间截止到630日。

(三)排摸我校“银色人才”。根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将充分整合省直单位老同志的资源优势,组建省本级的“三助力”团(助力民营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社会治理)。请各二级单位在离退休教职工中进行一次银色人才的排摸工作,挖掘老同志的人才资源。具体要求:1.对老同志本着自觉自愿的原则。2.对自身发挥作用意愿较为强烈,专业优势较明显的请推荐为骨干力量,在表格上用“*”号标注出来。

三、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结合各学院(部门)中心工作和本单位老同志实际特点,认真开展“我看新中国新变化”畅谈、征文等活动。要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两大平台,尊重老同志意愿,组织老同志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把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

请各单位将上述材料发送至邮箱ltb@zisu.edu.cn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201955

老同志访谈提纲


1.口述历史。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用鲜活的历史事件,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叙述新中国发展不同寻常的历程。

2.畅谈变化。畅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及人民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不同时期的对比,生动展示70年来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发展成就。

3.广论体会。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发展成就以及我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推进各项领域改革中得民心、顺民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大事要事等谈想法、谈感受、谈盼望。也可结合我国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老干部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等主题,谈成就、谈体会、谈建议。












附件2


老同志访谈记录表

时间:_______________ 地点:__________________

被访谈人:____________ 原单位/职务:_______________

访谈情况:

采访记录要求原汁原味、真实生动。

(可另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