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动态 | 感沐辉煌七十载,畅谈美好新生活 ——教育学院开展退休教职工“我看新中国新变化”主题活动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20:00:02 | 访问量:

    6月28日,教育学院聚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了以“我看新中国新变化”为主题的退休教工暨教工工会活动。活动特邀浙江外国语学院纪委书记邱卫东、已退休的原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骆伯巍参加。教育学院高亚兵书记代表学院领导,欢迎校领导、退休老同志的到来,对老同志一直以来关心并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大家欢聚一堂,以亲身的感受,不同的视角,朴实的语言,回顾新中国70载辉煌历程,畅谈今天的幸福生活、憧憬美好的未来。

    老领导骆伯巍老师真心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谈到:自己是1982年来到浙江教育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前身)工作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也太乡下了,但是你看看现在的文三,太繁华了。2007年我又到小和山接管校区工作,跟第一次去浙江教育学院的感觉一模一样,就是太偏僻,太乡下了,但是现在留和路车来车往,新小区不断出现,地铁也即将开通。其实我想说的是,杭州城市的变化也就是国家变化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精神矍铄的姜亦解老师动情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像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穷苦出身,我读过书也失过学,后来能走上读书工作的道路,靠的都是国家,中学、高中都是国家支助,所以真的是非常感谢国家;建国70周年,确实变化很大,鸦片战争时,中国在世界上毫无地位,备受屈辱,但你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从土改到现在的一带一路,我都经历过,不是都传着这样的话吗:毛主席让中国站起来了,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国强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现在退休19年了,有时觉得有点惭愧,没有为国家做多大贡献,但是领着丰厚的退休工资。我时常对我的孙子说,你要好好学习,祖国建设要靠你们这一代人了。

    虽已退休、但仍然为学校和学院社会服务出力的游小培老师结合工作实际谈到:4月份,我们带校长班到新登,一路上,那个司机师傅由衷地跟我们说起现在他们村的变化,80多岁的老人都有退休金,老人们都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照顾。而且最近社会都在扫黑除恶,村里人都说比之前要安心多了,村里的小恶霸都老实了。还有97年我弟弟买了家里的第一辆车,我那时就想我什么时候也能拥有自己的一辆车,但是没过几年就实现了。以前国人都羡慕美国人的生活,但现在也都基本实现了,这种实现靠个人努力是做不到的,还是要搭上国家这列车。在退休年龄zh方面,国内外有着鲜明的对比,我姐姐在英国,她要工作到68岁才能退休,妹妹比姐姐先退休了,她现在非常羡慕我就可以享受着国家的养老金了。

    陈晓萍老师除了感慨祖国大好河山、城乡日新月异变化发展的同时,谈了感触最深的是:2000—2005年间自己去德国,几乎看不到中文字标牌,只有日语,当时就想为什么就没有中文呢?但最近再去德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突然发现不管是餐馆,还是路上标牌,还是什么公共场所,大幅的海报,都有中文,这种变化,我想也很能够说明国家富强了,国际影响力扩大了。由衷地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祖国更加强大。

    通过老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成果的新认识、新成就、新变化、新盼望的畅谈,大家感悟着国家的富强,珍惜着今天幸福的生活、凝聚着前行的力量。学院教师也纷纷表示,要向老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从自身做起,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为认真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暖意融融的教育学院大家庭留下了唯美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