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忆旧情,老少共话万象新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22:17:23 | 访问量:

为挖掘“五老”事迹,展示“五老”风采,弘扬“五老”精神,暑期,我校图书馆“探寻五老精神”实践团队对年逾七旬的马院教师、校德育研究所所长朱仁宝老师进行了访谈。

虽已年过古稀,但朱老师在面对镜头时仍旧精神矍铄、掷地有声。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朱老师将自己与教育的不解之缘娓娓道来,并热情地挽留队员们一起用午餐。通过访谈,队员们深切感受到老党员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朱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也给大家带来深刻的触动与启迪。

实践团队采访朱老师

1948年秋天,朱仁宝老师出生于浙江海宁的一个小乡村。在她小学毕业后进入初中,由于家庭贫困而含泪告别求学生活。偶然的一个机会,15岁的她成为了村内的一名民办教师。从那时起,朱老师决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为此,她敬业爱生,始终保持着热忱与责任,班级学生从8个增加到了40多个。她秉持“既然学生送到我这里,我就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信念,因材施教,用爱包容每一位学生。在她的努力下,学生们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学校的教育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她也相继荣获了省、市优秀教师、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当朱老师踌躇满志走在教书育人道路上时,家庭突遭变故。在人生最困难之际,党组织伸出援手,为她送来了温暖,拯救了她的家庭。朱老师深受触动,也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是,18岁的她,毅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经过努力,她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朱老师(第二排右四)和学生们

正是对信仰的坚守,使她热爱并奉献于教师这一职业。当有学生生病住院,她会通宵达旦地守在病房、陪伴学生;当学生遇到困惑,她会把学生带到家里,给予疏导与关爰。在大学工作的40余年里,她与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学生王露回忆起朱老师给予的温暖时,动情地说道:“那时候,我总是孤身一人,朱老师专门邀请我去她那不算宽敞的教师宿舍,和我分享一盘香气四溢的鱼头豆腐。即便过去了几十年,那段温暖时光一直是我人生中的温暖回忆。”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朱老师与教育相伴数十载。在她临退休的最后一堂课上,学生们纷纷落下眼泪,他们舍不得的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在人生漫长道路上提灯引路的“朱妈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