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看促|月刊社组织退休老同志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

发布人: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14:10:31 | 访问量: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328日,天气晴朗,月刊社组织10多名退休同事乘车前往余杭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数字馆、大屋顶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早上,经过约1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杭州国家版本馆,场馆的外立面朴实无华却透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进入馆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在参观完第一部分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后,被那种层层递进,由大到小的内容呈现所惊艳,它从时间线上展示了不同的文化形态;也以书籍框架经史子集的分类来展示文化的内涵;还从工艺技术层面来展示文化发展,原来文化的版本也可以这么多样性。第二部分盛行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则是场馆对本土文化成果的自信展示,古籍书画样样俱全。第三部分是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全是浙江历史上的名人展示。稍作休息后大家来到数字馆,走进展厅,眼前是一套大型裸眼3D+沉浸式光影系统,虚似化、数字化的版本珍品别样呈现,多媒体、数字交互等现代科技手段随处可见,沉浸式体验让版本了起来。老同志们漫步展厅,通过每一件展品的呈现让大家知道了:版本即文脉,版本即时代,版本即生活的道理。

    午餐后,大家乘车前往大屋顶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它是公认的杭州最美阅读空间,是由世界级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自设计的建筑,是其目前在杭州的唯一作品,安藤先生赠送给大屋顶100棵染井吉野樱,现在正是盛花期,老同事们在其中拍照欣赏,寻访春迹,感受自然景观的魅力。

    老同志们表示,这次参观行程轻松又长见识,很有意义。感谢单位为他们搭建了的平台,有助于身心健康。他们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继续发扬老有所为的精神,为社会进步出点力。